17.11.07

心安

1.
我的右邊臉上,有一條清楚的寸多長的疤痕
是小時候媽子打的,她的指甲邊擦過我的臉留下的
今天我們在說,有些人的心腸多硬
是死了也化不開的硬
她說小時沒人疼,婆婆一有不滿就會打她
我無意插口說,你都係咁打我架啦
我說我面上的疤痕還在呢
於是她就發惡起來,說我小時有多壞多壞
說我一身都是傷,難道都是她造成的嗎?
我臉上的疤痕如何留下來,我記得很清楚
卻從沒有怪誰的意思,反正從小到大我都被認為是醜陋的女孩
也不介意臉上多了幾多筆裝飾
只是當舊事重提,她不是內疚
沒有悔意,反而聲大夾惡的控訴我小時有多壞,多該死
我心想這就是她說的心腸硬得死了也化不開的意思了吧
一個孩子應該要多壞才值得你把她的樣子毀了?
你知道我介意的是什麼了嗎?

2.
妹子的朋友終於結了婚
我看著相片,想像不了
一生人也許只有一次的事情,沒有婚紗
沒有人拍照錄影,沒有長輩的見證和祝福
就這樣,柴娃娃之後就禮成
同事說她們的好友結婚也是這樣
不過能力負擔不起,是喜歡簡約,怕麻煩
儀式神聖化了一件事,我們以前也聲大大的指控禮教殺人
但,我解釋不了,只是我需要儀式
連結婚也怕麻煩,我怎樣也說服不了自己
我傳統得很,執子之手與子皆老的過程
還是一步一步來,跟著前人的路才能使我安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