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07

因與果

1.
這個學年,除了學生的上課情況是一如以往的吵之外
好像一切都很靜
靜的意思是沒有可以談話的人
午飯時間由於要看飯的關係
要一個人吃了,有時或者會有一兩個不太相熟的同事一起
就在同一所學校的同一個房子裡面
大家一起默默低頭扒飯
如果有死人陷樓吸血鬼等有趣的新聞
也許會引起三兩分鐘的笑語
然後,又是回歸平靜,低頭扒飯
我暫時還是挺享受這種靜
這樣的疏離自然而令人輕鬆
還望日子有功,可以平和心性
往日嘈嘈閉,放工相約準時走人的同事們
也各有各的事了,那些非要放學做到很夜不可的事兒
總覺得,哪有事情會做完
事情能否完成,是人家給不給你過去而已
像同事說,我們最為難的地方就是無say
我還是想繼續做一個準時走人
尊重合約精神的員工

2.
對於與學生建立關係,我已經不太著緊
今天很惡很認真的教訓了一個學生
這是我很少有的做法,是關於他的態度的問題
一向我也只會教訓全班,不會指名道姓
而且,手法也是把他們上課不專心的種種情況歸咎於我的教學太悶
然後令他們無言,有幸的話會愧疚
我喜歡看到他們低頭無語,若有所思的樣子
只是這一次,我也懶理關係將會破壞
我不想在委屈自己去將就別人
特別是我心裡明明很討厭這學生卻又要裝成有教無類的樣子
我的大門不是無條件任何時候為所有人而開
老師也只是個人,對於乖巧的學生多加痛惜
對於不懂自律不知合作的學生,我也自然會處處針對
我只會向每個人示一次好,不接受的咱們唯有按章辦事
親疏有別,請記著老師也只是個人
一個人的名聲是自己儲回來的,這下誰可以怪誰?

No comments: